清风明月

春时等花开,冬时听雪落!

《明月何时照我还?》

第三十章    蓝氏琐事1

“叔父。”蓝氏三兄妹一起行礼。

“好好好~都平安归来就好。”纵使蓝启仁一向古板严肃,但看着历经生死平安归来的三个孩子也忍不住激动不已。

“遭此一难,才知以前一直将你们拘在家里修行,难免心性、对战都有不足。是该作些改变了。”

“曦臣,你之前多被族中事务绊住,很少下山,你休息几日,便去山下度化邪祟,射日之征,多了的怨灵邪祟不知凡几。”

“是,叔父。”

“忘机,你……”

“叔父,忘机想留在山上,研习禁室中的藏书音律。”

“胡闹,藏书室中的书可都看完了?可都研习透彻了?你留在山上,重新修订家规。”

“叔父……”蓝忘机还想争取一二,却看见兄长微微摇头,他知道此事已不可更改,只得听命行事,接过之前的家规版本,“是,叔父。”

“叔父,我与大哥一起下山除邪祟。”

“你也留在山上。”

“叔父!”明月有些急了,为何她也要留在山上,不能跟随大哥下山。

“我听说不夜天庆功宴上,你可是给了金宗主好一通没脸,你也不出去听听,现在你在世家中是什么名声?你必须留在山上,学习家规礼仪,不学好不准踏出山门一步。”想到这里,蓝启仁就一阵头疼,想他姑苏蓝氏的弟子出去,哪个不夸一句雅正、最知礼数。偏偏这个自小未长在跟前的小姑娘,胆大妄为,公然与金氏家主交起了板,而且他敢肯定,这绝不是唯一一次,忘机、曦臣都纵着她,私下里肯定没少替她打掩护,尤其是曦臣。

“大哥~”明月将视线转向蓝曦臣,希望蓝曦臣能帮她求求情。

“此事谁求情都没用,三日后,曦臣下山,忘机修订家规,含笑学习礼仪。含笑学习礼仪期间,由忘机监督!”

蓝曦臣略一思索,这样也好,含笑确实在礼仪方面有所欠缺,他自己又看不得含笑受苦的,只好辛苦叔父和忘机好好教导了。而且,含笑与忘机心结一直未解开,只要他在,含笑肯定会依赖着他,哪里会好好与忘机相处,此时留他二人在山上,也是一个契机,多相处相处,感情才会加深。是以,他也赞同含笑留在山上,并打算好好劝劝她。

“我不留在山上,不留!”明月耍起了小性子。

“你……你,这就是你的教养,对着长辈也大呼小叫,我如何能让你下山,毁坏我蓝氏的名声?”

“叔父,您消消气,我和含笑谈谈,定给您一个满意的答案。”蓝曦臣劝走蓝启仁,蓝忘机也知趣退下了,他留在这里是一点用处也没有,既劝不了叔父,也劝不了妹妹,再说他自己的事还没解决呢!

“渝儿~”

“大哥,我不想一个人留在山上成天对着一个老冰块和一个小冰块。”

“渝儿,不可如此说话。”

“渝儿,我愿意你一直无忧无虑,肆意妄为;但世人不会给你这个机会,所以我希望你在我面前可以永远是个孩子,在外人眼中,是不被任何人苛责的蓝氏三小姐。你明白大哥的意思吗?”

明月愣了愣,大哥真的很疼她啊,他愿意一直为她遮风挡雨,但是又希望她能独立长大,因为这才是最好的保护。

“我知道了,大哥!我会好好学习礼仪规矩的。”

“嗯,在山上乖乖的,听叔父和忘机的话。”

“好。”既然是大哥要她做的,她肯定会努力做到的。

“要和忘机好好相处。”三日后,蓝曦臣走的时候还是不放心地叮嘱了一句,他总觉得他不在的这段日子,云深不知处不会很平静。

蓝曦臣从姑苏一路向北,路上一直除邪祟、度化怨灵,三个月后,他到了云梦境内。魏无羡曾邀蓝湛去云梦游玩,说尽了云梦的繁华似锦,他也听了一耳朵,今日一见,果然热闹非凡。

真是想到谁,谁就出现了,“泽芜君。”蓝曦臣淡定地走在人群中,好奇地审视着这平凡的烟火气息,突然听到有人唤他,他抬头一看,便看到了坐在窗檐的魏无羡。顺其自然地,被他邀上了酒楼。

魏无羡倒了一杯酒,才猛然想起姑苏的禁酒令,他向蓝曦臣告罪,蓝曦臣却道,“无妨,作为一宗之主,总免不了喝酒应酬,用灵力化去酒力,这样也算不得饮酒了。”

蓝曦臣说得轻松,魏无羡却还是从中听出了一丝无奈感,他赶忙转移了话题,“泽芜君怎么下山了?”

“应叔父的命令,下山除邪祟、度怨灵。”

魏无羡听后莞尔一笑,“我以为这是蓝湛最喜欢做的。”

“忘机被留在山上重新修订家规了!”

“噗——”魏无羡一口气喷了出来,“蓝氏三千多条家规,还要修订?”他想想都觉得可怕,“那明月呢?她不是一直形影不离地跟着您?这次怎么肯不跟着出来?”

蓝曦臣脸上的神色又温柔了几分,“她呀,留在山上学习家规礼仪,忘机监督着。”

魏无羡脸色变了变,最后化为一丝同情,“我估计蓝湛这次会被折腾地够呛!”

“渝儿很乖!”蓝曦臣忍不住护妹,妹妹一直很贴心的。

“乖?泽芜君您可能不知道,小时候,在莲花坞,明月总有办法坑了我和江澄,还让我们感激涕零,记得有一次……要知道我如今能这么机灵,可少不了她的功劳。”

魏无羡本意是想让蓝曦臣知道她妹妹并不是看上去那么单纯率真,然而蓝曦臣却听地一脸津津有味,心里直觉得自家妹妹从小就冰雪聪明。

听着听着,蓝曦臣陷入了沉思,魏无羡心下期待,泽芜君估计是被自己妹妹的真性格吓到了,过了一会儿,蓝曦臣终于开了口,问出了个风马牛不及的问题,“为什么叫她‘明月’?”

魏无羡瞪圆了眼睛,不得不接受,泽芜君是个十足的妹控,却还是尽心尽力地解答他的问题,“这个名字是我取的,遇到她的那一天正好是中秋,明月当空,她听后十分认可,我们就一直叫着了。现在看来,您和蓝湛都是皎皎君子,你们的妹妹叫‘明月’也是很贴合了。”

“确实合适。”

“泽芜君,有一事我想问问您,您是否清楚明月当初离家的原因?”久违地,魏无羡想起了当年蜷缩在莲花坞门前的小女孩,他当时以为她和他一样,无父无母,没有亲人了,而之后他得知她还有亲人在,多年后又遇到她的亲人,他很想知道是怎样的失望,才能让一个五岁的孩子离家出走?

蓝曦臣不禁苦笑,当初她的离开也是他心中始终无法释怀的痛,“知道一点。当年她离开前倒无异样,只是一年前母亲去世时,她说了一句‘无趣’,那是她第一次开口说话,我们一直不清楚她为何那样说,现在想来,是因为最爱她的母亲离开了,当时的我们却没有对她表现出太多的关心,直到她离开了,我才意识到自己的错误。”

“我要谢谢你们,谢谢你们收留了她。”他不知道若是没有在江氏的三年,他的妹妹是否还会对蓝氏抱有希望,毕竟当时给予她温情的只有母亲,母亲去后,也带走了她心中最后的一点温暖。而他与忘机却只因为嫉妒,嫉妒她从小长在母亲身边,嫉妒她拥有母亲全部的关心与爱,选择在母亲走后对她不闻不问,甚至将母亲的一部分死因归咎到她身上。

魏无羡看着蓝曦臣神色越来越痛苦,他意识到明月离家,蓝氏的人并不是无动于衷,最起码眼前的人没有,他叹了一口气,“泽芜君,我将明月也当作是自己的妹妹,才问了这个问题,如今看来,她在蓝氏过得挺好,那么就好了。还有,泽芜君,我想明月要的不会是你们的愧疚。”

“魏公子,多谢!”他明白的,明月要的是家人。

魏无羡笑了笑,闷下一口酒,那个小女孩,终究比他幸运,她的亲人都还在,不过,他也不算糟,毕竟师姐还在,江澄还在,他会用尽一切守护好他们的。


评论(3)

热度(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