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风明月

春时等花开,冬时听雪落!

《明月何时照我还?》

第三章 云梦江氏

  今天是中秋,云梦大街上煞是热闹,白天魏无羡、江澄的功课完成地不错,因此得到了虞夫人的准许,可以和姐姐江厌离一起去看花灯。云梦一年四季都生气勃勃,繁华鼎盛,到了中秋这一天尤其热闹,凤箫声动,玉壶光转,一夜鱼龙舞。从街头到街尾,处处灯火通明,人声鼎沸,可以热闹一个通宵。江澄、魏无羡、江厌离都还是小孩子,对热闹的场景总是抵抗不了,一通玩闹下来,已经过了子时,三个人这才急匆匆地往回赶。来到家门开口,看见自家大门的屋檐下蜷缩着一个孩子——是离家出走的蓝渝。

  蓝渝不管不顾地离开了姑苏蓝氏,而后她才发现自己太天真了,她现在不过是一个5岁幼童,即使是有着成人的思想,想要一个人在这里生存下去,还是太难了。光是费劲心力掩盖行踪,躲避蓝氏的追踪,就耗费了她许多心力。

  “师姐,那里怎么有个孩子?”蓝渝太累了,以至于他们将她带到家中,她都没有醒。等她睁开眼,已是第二天一早了,她的思绪还没有清明,就听到外面传来叽叽喳喳地声音,“师姐,昨天捡回来的小孩醒了没?”“姐,人醒了吗?”“我进去看看。”昨天将人带回来后,见是一个小女孩,就将人交给江厌离照顾了。

  莲花坞自从两年前来了魏无羡,还是第一次又来了一个孩子,就是不知道是哪家走丢的,要是无亲无故的,还可以央求爹爹和娘亲把她留下来,给我做个伴,江厌离如此想到。

  江厌离一进门就和床上躺着的人打了个照面,面前的小女孩年纪比她小得多,但眼神却很凌厉,满是防备之色,蓝渝也在打量眼前的紫衣女孩,长得不是很漂亮,但却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,一种她曾经在蓝夫人身边感受到的温柔。

  “小妹妹,你醒啦!”一开口果然很温柔,“阿羡、阿澄,她醒啦!”话音刚落,外面又跑进来两个小男孩,其中一个身着和刚才女孩差不多样式的紫衣,明明还是个小孩,却努力扮成一副小大人的样子,莫名和她二哥有些像,另外一个一副嬉皮笑脸的样子,人未到,声先到了,“小妹妹,你叫什么名字啊?是不是和家人走散啦?”

  蓝渝又仔细打量了一下两个紫衣人,九瓣莲、清心铃,她应该知道她在哪里了,但是她却不能说出口,“这是哪里?”“这是莲花坞,我叫江厌离,这两个是我弟弟,阿澄和阿羡。”云梦江氏素以“侠义”著称,行事不拘小节,或许要比蓝氏有趣地多,她现在力量太过弱小,如果能在江氏留一段时间就好了。

  “娘亲死了,父亲对我不管不问,前几天将我送走。”打定主意要在江氏留一段时间,自然要让自己越可怜越好。“那就和我一样,算是个孤儿了呗!”“阿羡,你是我弟弟,不算孤儿。”“魏无羡,虽然我不怎么喜欢你,不过我家还是能给你一个容身之处的。”“知道啦!师姐;江澄,我知道你也喜欢我。”“谁喜欢你了,我说的是不喜欢。”“我知道你口是心非,不喜欢就是喜欢……”“魏无羡!”魏无羡几句话又把江澄逗得炸了毛,追着他在房间里打闹。蓝渝看了一会儿,心想果然比姑苏蓝氏热闹多了。

  江厌离看着两个弟弟打闹,也不阻止,阿澄平时总爱装小大人,但被阿羡一逗就破功,这样也挺好。“那留在姐姐家,可好?”“嗯。”蓝渝点了点头,“名字?”“不想用以前的名字。”“也好,估计你以前过得也不好,换个名字,犹如新生。昨夜我们捡到你时,'明月皎皎',对你来说,却是'良夜凄凄',不过'既见君子,云胡不喜'?我看不如就叫'明月'吧?”魏无羡不知什么时候停止了和江澄的打闹,凑过来给蓝渝起了个名字,和她以前的名字一样,也好,不准备回姑苏蓝氏的话,蓝氏给的名字不用为好。

  “哼。”江澄也凑过来了,他一向是个取名废,但还看不上别人取的名字,正想反驳,就听蓝渝说道,“就叫明月吧!”取名得到了肯定,魏无羡高兴地尾巴翘上了天。三人又陪蓝渝去见了江宗主和虞夫人,说明了她的情况,江宗主对于家里多养一个人,并不反对,虞夫人无甚表现,并不在意。

  从此,蓝渝就和江厌离一块了,江厌离倒是挺开心的,自家弟弟和阿羡都是男孩子,一天到晚习武练剑,上蹿下跳,有时和她玩不到一块,来了一个乖乖巧巧的小女孩,可以陪着她一起研究食谱了。很快,她就发现,新来的小女孩对于修炼的兴趣远比食物大的多。

江厌离资质不行,因此她对修炼性质缺缺,倒是很喜欢窝在厨房里。明月被分配在她身边,自然也每天跟着她去厨房转悠,一段时间后,她就有些厌烦了,虽然江厌离琢磨出的菜式并不错,但仅仅能满足人的口腹之欲,在她看来,实用并不大。她记得天乾大陆是有食修的,虽然她不明白具体如何修炼,不过提点一下江厌离,说不定有意外收获呢!“阿离,你有没有想过,万事万物都是有灵的,包括这些做饭的材料,你不如试着用灵气滋养它们,说不定灵气会反馈到食物中呢?”她的年龄最小,按道理是要叫她姐姐的,但江厌离提及过几次,都被明月忽略了,她也就随她去了。

江厌离还是第一次听说用灵力进行烹饪,灵力多珍贵啊,旁人都是用来修炼的,哪会用来烹饪食物?但是对她来说,她至今修炼出的灵力寥寥无几,对她来说,烹饪是她喜欢做的是,用来试试也无妨。“我该怎么做?”“比如说这藕,用灵力将其包裹住,它本身就含有微量的灵气,你的灵力注入其中,不仅可以将它的灵气激发出来,还可以使它含有更多灵气。”江厌离按照明月说的,将她身上所有的灵力都注入一只藕中,灵力耗尽,她整个人都快虚脱了。

“藕好像没有发生变化啊?”江厌离有些失望。藕没有发生多大变化,一是因为江厌离的灵力太少,并不足以让藕产生质变,二是她根本看不到灵气,明月在蓝氏就开始研究怎样聚集灵气,虽然方法没有找到,但是她已经找到方法查探周围灵气的变化、流动。因此她可以看出,藕还是发生了一点变化的。明月掰下一块藕,塞进江厌离的口中,“好像更清甜了些。”是更清甜了些,烹饪的人本就对味道敏感,江厌离为了保险起见,还尝了另外一只藕。

“明月,真的有用。”江厌离顿时兴奋起来,如果真的能像明月说的那样,使食物中含有灵气,那她总算可以为家人做些什么了,娘亲也不必为她资质不好,担忧费心了。但是,现在还没有做出成绩,还是先不告诉父亲、母亲以及弟弟们了,免得他们空欢喜一场。所以,江厌离走上食修的道路,暂时还只有明月知道,其他人只会觉得每天有那么一两道菜格外好吃,虞夫人还有些恨铁不成钢,女儿似乎呆在厨房的时间更多了。

一个月后,明月还是陪着江厌离在厨房,“明月,我感觉好像我的灵力有所增长了。”江厌离之前只觉得如果食物中有灵气,她可以帮助家人,从没有想到还能惠及自身,一个月以来增长的灵力抵得上她平时三个月的修炼。这样一来,父亲、母亲,彻底不用为她担心了,她也可以修炼了,她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。半年后,明月第一次在她做出的食物中品尝到了灵气,尽管只有一丝,但也是很大地进步了。

这天,江枫眠风尘仆仆,外出归来,正好赶上饭点,女儿适时送上了一碗莲藕排骨汤。他刚喝下去就感觉到一丝不对劲,他的灵力好像恢复了一丝,只有一点点,如果不是他灵力消耗太大,根本不可能感觉出来。“阿离,今天的莲藕排骨汤是你做的吗?”“是的,爹爹。”江氏的晚膳一般都是一起用的,在座的还有虞夫人、江澄、魏无羡以及明月。看来她和阿离的秘密保不住了,明月如是想。果不其然,饭后,江枫眠留下了江厌离以及虞夫人。

“江澄,你说师父有什么秘密要和师姐、师娘说啊?我和明月就算了,怎么你这个亲儿子也瞒着啊?”魏无羡口无遮拦地说道,江澄本就心里有些不舒服,这样一来,就更不舒服了,连和魏无羡吵架的劲头都没有了,一言不发地朝自己房间走去,魏无羡知道自己的嘴又坏事了,连忙赶上去哄江澄去了。明月却留在屋外没走,说不定还会有她的事儿,就算没有,到时也可以和阿离一起回房。

“阿离,你的汤是怎么做的?”江厌离还没来得及回答,那边虞夫人的嘲讽先过来了,“怎么,江宗主也准备洗手做羹汤去了?做给谁吃呢?捡回来姓魏的那个小子?”她本来就对魏无羡有些不满,这些不满一开始主要来自他的母亲,后来看到自己的丈夫对他比自己的亲生儿子还要好,这种不满就达到了顶点,她不免猜测,丈夫对那个孩子的好,说不定是因为那个女人而爱屋及乌。江枫眠叹了一口气,“三娘子,你别打岔,此事事关重大,今天喝了阿离的汤,我消耗的灵力竟然回复了一点,如果不是消耗巨大,那点变化根本不可能察觉出来。”听了江枫眠的话,虞夫人不免也有些惊讶,人人都在拼了命地苦修,如果吃几口饭,喝几口汤就可以增长灵力,让外面的人知道了,还不得疯了。

“阿离,快说怎么回事?”这下,虞夫人比自家丈夫更着急了,“是明月教我的法子,把灵力注入食材之中,不仅可使食物充满灵气,还可以激发食物原有的灵气,这样最大限度地利用食物,她说,最后,人就可以通过食物增长灵力。我实验了大半年了,食物中终于有灵气了吗?”江厌离有些兴奋,“是明月?”江枫眠和虞紫鸢有些瞠目结舌,是她教的法子?江厌离接下来的话使他们更吃惊了,“爹爹,阿娘,不仅食物中有了灵气,我这半年来,灵力也增长了不少呢!”虞紫鸢搭上她的手,一查探果真如此。“你有没有哪里不适?”“没有啊!”江枫眠也用灵力查探了一番,也没有发现异常,若真如此,这可是开创性的修炼方法。

他们几乎同时意识到了一些问题,“阿离,这件事还有谁知道?”“爹爹、娘亲、我和明月,之前我并不觉得会成功,所以谁也没有说。”“那你这件事再也不要告诉别人了。”“阿澄和阿羡也不能告诉吗?”她有点难过,如今也要有秘密瞒着两个弟弟了吗?“他们还太小,不明白这件事的重要性,告诉他们就等于害了他们。”“那我肯定不说。”如果会害了弟弟们,还不如瞒着他们。“煮出来的食物除了家人,谁也不能给,知道了吗?”虞紫鸢又加了一句。

把女儿送走以后,江枫眠和虞紫鸢难得和平相处了一次,“看来,那个小女孩的来历要好好查一查了。”


评论

热度(2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