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风明月

春时等花开,冬时听雪落!

《明月何时照我还?》

第二十八章    好恶喜厌

温氏已灭,明月紧绷了很久的心弦终于松下,难得睡了个好觉,她醒来时,已是第二天午后。

“小姐,您醒啦?宗主守了您一夜,早上才离开。”蓝卿正在吩咐弟子做些什么,看见明月醒了,很是惊喜。

听到大哥守了自己一夜,明月又是感动又是心疼,“大哥做什么去了?”

“聂宗主要杀孟瑶,宗主赶去劝和了,人已经劝下了,这会儿应该在不夜天正殿门口举行结拜事宜,宗主不放心您,让我回来看看您。”

“结拜?谁和谁结拜?”明月心中升腾起不好的预感,故而激动地问道。

“聂宗主,我们宗主,还有孟公子。”蓝卿迅速答道。

“快,快带我去不夜天城。”孟瑶心思深沉,为人精于算计,大哥怎能和他结拜?她要去阻止大哥。

蓝卿带着明月到达不夜天城时,他们正要行跪拜礼,“等一下。”明月一级一级爬上去,还有四五级的样子,她大声喊道。

蓝曦臣听到妹妹的声音,很是惊喜,转过身来,等着她上来,“渝儿,你醒了?这么跑的这么急。”

“大哥,不可以,不可以和他结拜。”明月边说边用手指向孟瑶,语气很是着急。

蓝曦臣收起高兴的神色,变得严肃起来,“渝儿,不可胡闹。”

“大哥,我不喜欢他,你不要和他结拜好不好?”说到这里,明月的语气中已带了一丝哀求。

蓝曦臣有些迟疑了,这还是头一次妹妹用这么示弱的语气和他说话,但孟瑶的处境一直很尴尬,若是停止了这次结拜,外面还不知道会传成什么样,会将他推入什么境地,不用想也知道。

孟瑶从明月出现的那一刻,就知道他们的结拜要出问题了,但是他不会放弃的,他一生所求盛多,能实现的却不多,这次结拜是他最想求的,他好不容易才能够拉近了与泽芜君的关系,他不允许,不允许任何人破坏。

“蓝小姐,我的身份确实比不上泽芜君和赤峰尊,但我以真心待两位,绝不会辜负他们。蓝小姐对我有何不满,您大可说出来,孟瑶改正便是。”

明月根本不理会他的话,只执拗地盯着蓝曦臣看,求一个答案。而蓝曦臣听到孟瑶这样说,心中终于有了决断,他不能放弃结拜,这是不义,只能以后好好补偿渝儿了,“渝儿,大哥万事皆可依你,唯独这一件,不行。”

明月听到蓝曦臣如此说,她知道自己阻止不了,除非她非要逼大哥在她与孟瑶之间二选一,但这是她无论如何也不愿做的,她只能盯着孟瑶千万不要做出伤害大哥的事情来。

“我知道了,大哥。”明月低声应答道,随即转身离去。

蓝曦臣看着妹妹一步一步,越走越远的背影,眼里满是心疼与无奈,最后一丝理智支撑着他不能叫住她,他就站在最高处,等到他视野里再也见不到她,才转身向聂明玦和孟瑶赔罪。

“大哥,阿瑶,舍妹胡闹了,我代她向你们赔不是。”

“二哥不必如此,阿瑶肯定会努力让三小姐认可的。”孟瑶现在心情很好,二哥在他与他妹妹之间选了他,他怎能不开心。

聂明玦看了这一场闹剧,他内心却又不觉得这只是场闹剧,曦臣的这个妹妹,他虽接触不多,但据他观察,不是没有分寸的人,“曦臣,蓝姑娘天真直率,不要太过苛责于她。”

到底受了明月的影响,蓝曦臣勉强完成了结拜仪式,虽然很想回去看看妹妹,但还有一堆事等着他处理,他努力压下心中的急躁。

蓝卿和明月一路沉默回到养伤的地方,蓝卿再怎么粗心,也看出小姐心情不好了,更何况他做事也很细致呢,解铃还须系铃人,要真正让小姐重展笑颜,还得宗主出马,不过他还可以让小姐转移转移注意力啊。

“小姐,您要不要去看看魏公子啊?”

“魏无羡? 他怎么了?”

“您晕倒之前,魏公子也晕倒了。”

“那你先回去吧,我去看看他。”

江氏小院。“阿羡,你醒啦?”

“师姐~”

“有没有哪里不舒服?”

“师姐,我都好了。”

“那便好,可把我们担心坏了,我去端点吃的来。蓝二公子也守了你一夜。”魏无羡将目光转向蓝忘机,“多谢!”蓝忘机摇摇头,他早在心中发誓要护他周全,却还是保护得了他。

“明月,你也醒了?”江厌离才走出去就看到了不知何时站在外面的明月。

“嗯,我听说魏无羡也晕倒了,我来看看他。”

“进去吧!阿羡刚醒。”

她们两人的对话,蓝忘机和魏无羡清清楚楚,魏无羡没多大感觉,蓝忘机却有些心虚。

明月踏进去,一眼看到半躺的魏无羡以及站在他床边的蓝忘机。

“魏无羡,你无事吧?”她扫视了一眼魏无羡,不像有事的样子。

“没事,力竭而已!”

“无事便好!”说完,便转身离去了,碰上了取汤过来的江厌离。

“明月,喝碗汤再走吧!”刚刚江厌离就发现她脸色不是很好,因此多端了一碗汤过来。

“不用了。”明月拒绝了,干脆利落地离开了。

江厌离端了一碗汤给魏无羡,想了想还是说道:“蓝二公子,你已守了阿羡这么长时间了,我看明月脸色苍白,情绪也不是很好,你不如前去看看,阿羡这里有我。”

魏无羡听到师姐这么说,也意识到了什么,“蓝湛,你不会一直在这里,而没有去探望过明月吧!”

“含笑那里有兄长!”蓝湛底气不足地说道。

“蓝湛啊蓝湛,泽芜君是泽芜君,你是你,哪有你这样当哥哥的,自己妹妹晕倒了竟然一直没去看过?快去啊!她肯定是因为这个不高兴了。”在魏无羡的再三催促下,蓝湛转身去追明月了。

虽然明月情绪不佳的大部分原因是因为蓝曦臣,但是在魏无羡这里听到、看到自己的另一个哥哥守了别人一夜,却没有去看自己一眼,她不能否认,她的心情更不好了。

虽说她不奢望蓝忘机会对她如何关心,但这一切真实出现在自己面前,她还是受到了影响。

“含笑。”她走的不快,蓝忘机不久就赶上了她,主要是她醒来还未曾进食,又接连受了两场打击。

听到蓝忘机从后面叫她,明月停下步伐,却没有回头,“何事?”

“对不起。”

“为何要说对不起。”

“我忽略了你。”

“无事。”伤害已经造成,一句轻飘飘的道歉谁都会说,但明月却不想向他展露情绪,她顺他的意,打发他离开。

“你不开心。”蓝忘机已经走到她身旁。

“不开心又如何?谁都有心情不好的时候。”

“你情绪不佳是因为我,我就有责任。”

“我并不是因为你才心情不好。”说完,明月继续往前走,蓝忘机在身后亦步亦趋地跟着。

“能不能不要跟着我?”明月压抑着自己的情绪,不让自己说出难听的话,她不能将不好的情绪发泄在别人身上。

“不行,你心情不好,我不能让你一个人呆着。”

明月实在没有力气与他争吵,她慢慢地走着,走着走着竟然走到周边的山上去了,走不动了就找了快石头坐下了。

金乌西沉,月亮升起了,期间蓝忘机一直陪着她,两个人在山上呆了有一两个时辰了,明月对他的不满情绪消散了不少,终于肯开口说话了。“大哥和孟瑶结拜了,我不喜欢孟瑶,那个人心机太深,给我的感觉很不好,他会伤害大哥的。”

蓝忘机终于知道她心情不好的最主要原因了,他隐约知道,如果是因为他的不关心,她会不高兴,但不会这么长时间一直不开心,因为他知道,她对自己的感情没那么深,相应地,他对她的影响不会那么大,如果是兄长,就一切说得通了。

“含笑,要学会相信兄长,兄长信一个人,自有他的理由。”

“孟瑶会伤害兄长,这也只是你的猜想,未发生的事太过纠结是自寻烦恼。”

“再退一步讲,就算他真的会伤害兄长,兄长不悔就好了。我们终归都在的,我们不会坐视不理,我们也会一直陪伴兄长的。”

“我明白了,这是大哥自己选的路,我们阻止不了,但是可以陪着他一起。”良久,明月似是终于想通了似的,轻声说道。

明月当空,他们出来时间不短了,“回去吧!”

明月站了起来,走了两步就突然踉跄了一下,蓝忘机眼疾手快地扶住了她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无事。”蓝忘机信以为真,刚一松开,她又是一阵晕眩。

“我背你。”

“不用,我能自己走。”

“含笑,不用逞强。和兄长比起来,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哥哥,但我会努力当一个好哥哥。所以,在我和兄长面前,你不用逞强。”

听到蓝忘机如此说,明月心里颤了一下,她不再拒绝蓝忘机背她,但也不会就此放下心防,至今为止,能让她全身心信任的还只有蓝曦臣一个,所以她才不想他受到一点点的伤害。

“宗主,二公子和三小姐回来了!”蓝曦臣在月亮初升时终于赶了回来,他担心了妹妹一下午了,但是回来小院却不见她的踪影,蓝卿说她去探望魏公子,去江氏小院找过,却被告知下午就和忘机一起离开了,一时未察,竟没有人知道二人去了哪里,他怎能不着急?

“渝儿怎么了?”看着忘机背着妹妹回来,蓝曦臣更焦急了。

“大哥,我没事,醒来后一直没吃东西,头有些晕。”听到她这样说,蓝曦臣不免自责,他在不夜天见到她时,她的脸色就不是很好,他竟然都没有关心她是否有进食。

“大哥可用过饭了?”

“未曾。”其实蓝曦臣在不夜天城用过饭的,不过却食之无味,现在倒真是饿了。

“那陪我们一起再吃点吧!”

饭毕,他们不可避免地要谈及关于孟瑶的事,明月也不再逃避,她主动提起了话题。

“大哥,今天是含笑冲动了,含笑知错。不过对于孟瑶这人,我确实不喜,我不会刻意找他麻烦,不会针对他,但也仅此而已了。”

“含笑,三弟这人,你未曾与他接触过,他本性不坏,他……”

“大哥,孟瑶其人究竟如何,我心中自有定论,我万事随心而已。”

蓝忘机见两人又要因为一个外人吵起来,心中也是无奈,“兄长,您曾教导我们,是非黑白,唯心而论,好恶喜厌,同样如此。”

是了,蓝曦臣猛然一惊,对于一个人,本就不能一言以定之,同一个人,不同的人本就有不同的看法,若是非要将自己的想法强加给他人,终是不对的。再说了,妹妹只是现在不喜阿瑶,日久见人心,只要阿瑶不改初心,妹妹肯定会对他有所改观的。


评论(1)

热度(2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