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风明月

春时等花开,冬时听雪落!

空想(结局二)

空想(结局二)
友情提示:结合《空想》的前半部分,观感更佳哦!
——
“天启,我要留下这个孩子!帮我留下他!”秦桑看着卫天启,眼里罕见地出现了哀求!她的孩子,她和路平的孩子,她要他活着!
“好!”卫天启没有办法不答应她!桑桑,我从来都拒绝不了你!
等秦桑睡着了以后,卫天启回了北斗,他又要看着自己喜欢的人离开了!这比救不了她更让他难受,因为这一次又是她自己求死的!
“卫天启,大半夜不睡觉,在北斗溜达来溜达去干嘛呢?”是路平!
“你不也没睡?”
“我睡不着!”路平喝灌下一大口酒,也只有喝醉的时候,他才能得片刻休息!
“我现在特别怕天黑,夜晚留有我和她太多的美好回忆了!她陪我看了整个开封最美的星空!她在北斗的星空下承诺会陪着我走下去!她送了我漫天烟火!她在飘着花香的夜晚嫁给了我……她在夜晚给了我这么多美好,最后也在这么美好的星空下留下了我一个人!”路平轻易不会表露自己的心绪,但是不知为什么会对着这个人说出来了,也许是因为眼前的人和他一样,他们念着同一个人,“我真的好想她!”说到最后,他似乎已带了哭腔!
路平,你这么爱桑桑,定然也不希望她离开的,是不是?
桑桑,你是孩子的母亲,你有权利决定他的去留,路平是孩子的父亲,他也有决定权的,对不对?
“我在山下遇到一件事,一个妇人难产,大夫问她丈夫,保大还是保小,那个男人犹豫了一下,选择了保小。路平,如果是你,你会怎么选?”
“这个问题对我来说,没有任何意义!秦桑走了,我这辈子不会再有妻子,也不会有儿女!”
“都说了是‘如果’了!遇到这种情况,你会怎么选?”
“没有谁比秦桑更重要!”
桑桑,对不起,这一次,我要食言了,我不能帮你留下孩子了!我做不到再一次亲手结束你的生命!
“喝完这坛酒,随我去一个地方吧!”
“去哪里?”
“总不会把你卖了的!”
卫天启带着已有醉意的路平,磕磕碰碰,走向小木屋!
“进来吧!”卫天启走进去点上了蜡烛,路平却愣在了门口,他觉得自己真的醉了,醉的还不轻,要不然他怎么会看到秦桑躺在他眼前的床上!
“你心心念念的人就在眼前,你都不敢走近来看她一眼吗?”
“桑桑!真的是秦桑?她……”
“我点了安神香,她睡着了而已!”
路平终于敢走近,跪坐在床边,头靠着秦桑的心口,闭上眼感受到了心跳声,有心跳声,他的桑桑,他的桑桑还活着!
路平眼睛眨都不眨地盯着秦桑看了许久,终于想起质问卫天启:“她还活着,为什么不第一时间告诉我?为什么现在又肯告诉我了?”
“先前不确定她能不能活下去!你将她下葬以后,我去看她,意外地感受到了她微弱的心跳,我将她带了出来,发现是她身上的菩提果护住了她的心脉,可我用尽了办法,也清除不了她经脉中的寒毒,菩提果的效用也越来越弱!”
“然后呢?”
“我给她用了洗髓散!”
“你怎么能给她用洗髓散?山海楼用洗髓散的人,哪一个没出现问题?”
“你以为我想吗?我没有其他办法了,我要吊住她的命,我需要时间再培育出一朵两仪花!”
“现在到什么地步了?需要我做什么?”
“两仪花培育出来了!”
“她能活下去了,是不是?”
卫天启没有正面回答他的问题,反而说了一句不相关的话,“她怀孕了!”
“你是说,她怀了我的孩子?桑桑怀了我的孩子!”路平陷入巨大的喜悦之中,没有察觉到任何不对。桑桑,我们有孩子了,路平抚摸着秦桑还未显怀的腹部,高兴地快要发疯了,他的妻子回来了,还给了他一个孩子!他要当父亲了!他再也不是孤孤单单一个人了,他从小没有体会过的父爱,他会一分不少的给他的孩子,他会给他的孩子这世界上最好的一切!
“桑桑要留下这个孩子!”
“留下孩子?孩子当然要留下!”路平顺口接道,不,不对,卫天启话中有话!
路平很快反应过来,“这个孩子不能留吗?”
“他与桑桑,只能活一个!我之前问你的问题,保大保小?并不是说着玩玩的,路平,告诉我你的选择!”
怎么会这样?他才想着要给他的孩子所有的爱,“不能两全吗?如果需要两仪花,我们可以再培育!”
“没用的!两仪花只能现在服用,但只要有这个孩子在,两仪花的效用就都会被孩子吸收!等桑桑生下孩子,她的生命也走到尽头了!所以,孩子与桑桑,只能活一个!没有其他办法!”
孩子和妻子,这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啊!他却只能选择一个生,然后眼睁睁看着另一个死!
“孩子,父亲对不起你,没有人比你娘亲更重要!父亲不能再失去她了!” 路平暗哑着嗓子痛苦地说道,“去备药吧!”
天亮了,秦桑悠悠转醒,她发觉她的手被一个人握着!“路平!小贼!”一转头就对上了路平的脸,秦桑露出了开心的笑容,心爱的人就在眼面前,她怎会不开心呢?
借着路平的帮助,秦桑慢慢坐了起来,她痴痴地看着路平俊俏的脸,想起当时他说自己“容貌俊俏”,她面上不以为然,心里却是承认他长得极好的!
不,不对,路平怎么会在这里?他怎么能在这里?她抽出了被路平握着的手,脸上的笑容也渐渐消失了,“你都知道了,是不是?你是来逼我喝药的,对不对?”
“秦桑,孩子,我们以后还会有孩子的!”路平将秦桑拥在怀里,在她耳边说道。
“不,我只要这个孩子!你走,你快离开!我不要见你!”
“桑桑!对不起!”路平点了她的穴道,让她除了能够说话,全身都动弹不得,“卫师弟,把药端来吧!”
“路平,你要是逼我喝下药,我这辈子都不会原谅你的!我会恨你一辈子的!”秦桑动不了,只能以言语威胁,想要打消路平的念头。
“桑桑!乖乖喝下它!”路平端着药的手在微微颤抖,他何尝不想要这个孩子?他何尝忍心亲手送这个孩子离开?可是,他更舍不得秦桑!他更不能让秦桑离开!
桑桑,你恨我也好,不原谅我也好,甚至你好了以后杀了我也没有关系,但我不能再一次失去你了!我会受不了的,桑桑!
“路平,他是我们的孩子,我们留下他,好不好?”秦桑是将门之后,一向坚忍,不会轻易落泪,他何曾见过她泪珠大滴大滴落下的时候,可是他现在见到了。

路平有一瞬间的动摇,可桑桑不喝下堕胎药,离开的就是她了,想到这里,他端着药的手似乎稳了几分,“桑桑!喝下吧!”
药送至秦桑的唇边,她紧紧闭着双唇,不肯张开!路平在她背后的某一个穴道按了一下,这还是卫天启教他的,他们早就想到她不会乖乖喝药的!在惯性的作用下,秦桑猝不及防地张开了嘴,路平趁机将药灌了下去!
秦桑死死地盯着路平,好像他是她的仇人,然而不一会儿,她突然倒了下去!
“卫天启,快来看看,桑桑怎么了?”
“药效发作了,我在里面加了点助眠的药,让她睡下吧!”
“桑桑!睡吧!睡一觉醒来,一切就都结束了!”路平抚摸着秦桑的鬓发,轻轻说道。
秦桑再次醒来,天已经黑了,屋里坐着的两个男人,看见她醒来,都关切地看向了她。
“出去,你们俩都给我滚出去,你们这两个杀人凶手!我不想再看见你们!你们这两个杀死我孩子的凶手!”秦桑目眦欲裂地看着路平和卫天启!
“秦桑……”路平想上前安慰她!
“别过来!你们都是刽子手!”
“路平,我们先出去吧!”
待路平、卫天启走了出去,秦桑在屋里哭得撕心裂肺。路平不忍,想要推门进去,被卫天启拦下了,“让她一个人呆会儿吧!尽量不要刺激她!”
此后的几天,秦桑还是不愿他们俩出现在她面前,路平没有办法,只能传信,找来了苏唐、莫林!
“秦姐姐!”
“苏唐,本来再有几个月,你就会有一个小侄子或是小侄女的!可是现在,没有了!什么都没有了!”
“秦姐姐!孩子,以后还会有的,你和我哥还会有孩子的,而且我哥他……”心里也不好受。
“我不想提他!”
“好,我不提!秦姐姐,将两仪花吃下吧!”苏唐见秦桑没有半分意动,心里很是着急,现在秦姐姐肯见的只有她,她一定要劝秦姐姐吃下药!
“秦姐姐!孩子,孩子已经回不来了,可总要有人记挂着他的啊!他一定希望他的母亲能一直记着他!”
“对,我要记着他,我要活着!”活着才能永远记得我的孩子,只有我记挂着他了,他们都只会让她的孩子死,他只有我了!

秦桑吃下了两仪花,路平、卫天启、苏唐、莫林,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。

寒毒清除以后,秦桑选择一个人离开,没有人敢拦她,莫林、苏唐带着担忧回了无忧谷,莫林现在是无忧谷的谷主了,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任性地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了。

卫天启知道他的使命已经完成了,桑桑已经不需要他了,便独自一人回了开阳峰,她活着就好了,他说过的,有些人活着就能给别人无限的勇气,所以桑桑恨他,不原谅他,又有什么关系呢?

只有路平,一路跟随着秦桑。
“别再跟着我,你若再跟着我,我就找个地方藏起来,让你再也找不到!”这句话说完,秦桑能感觉身后的气息消失了,还好,这点尊重,他还是给她的。其实,她的话对于路平来说,一点儿也够不上威胁,他是六魄贯通的天醒者,他想找一个人,实在是太简单了,她逃不开的。

秦桑也是明白的,所以她也并没有走远,只在北斗山下的一个小镇上安了家!路平不再时时刻刻跟着她,但每天都会悄无声息地来一次,给她送点东西,有时是带着露水的鲜花,有时是刚出炉的糕点,有时是一颗漂亮的石头……

一开始,秦桑看也不看一眼,任由鲜花枯萎、糕点发霉,如此过了大半年,她终于第一次拿起了路平送来的东西,是一颗菩提果。原先路平送给她的菩提果,为她争取了一个月的生命后,便消散了。

路平看着她收起了菩提果,第一次是带着笑离开的,桑桑心里的坚冰终于开始融化了,总有一天,他会解开她心里的所有心结的。

秦桑拿起的第二样东西,是路平给她的书信:
桑桑,你是世家小姐,琴棋书画样样精通,可我什么也不会,想来是一点儿也配不上你的,都说书法最简单,我最近在练字,你看我的字有没有好看一点?
呵,就这种字,还好意思写信给我,难看死了!不过,倒是比在开封陪我抄家规时要好一点儿了。
第n封:
桑桑,近来读到两句诗:

红豆生南国,春来发几枝?愿君多采撷,此物最相思!
玲珑骰子安红豆,入骨相思知不知?

桑桑,我想你了!
蠢货,红豆是浪漫的相思之物,你送来一碗红豆粥,算怎么回事?
第n+1封:
桑桑,我曾邀你去看家乡的花田,却一直没有践诺,反而是你先送给了我一片花田。最近,我为你种下的一片花海,花已经全开了,你要不要和我一起去看看?

秦桑拿着书信看了很久,突然出了声:“不是说要去看花海吗?什么时候去?”
“晚上去、晚上去,我回去准备一下!”路平激动地走了出来,桑桑终于愿意和他说话了,还愿意和他一起去看花海,路平脸上满是雀跃,正想奔回去将花海布置地再美一些,又突然回身小心翼翼地问了一句:“桑桑,你原谅我了?”
“花海又没有错,我为什么不去看?”好吧,还是没有原谅他,是花海的面子大。
夜幕很快降临了,路平去接秦桑,两人一前一后地走着,路平时不时要往后看一眼,生怕弄丢了她。

花田很快就到了,路平种下的花海,比自己送给他的更美,更壮观,秦桑面上不由地有了笑容。

“我还是觉得,不管我怎么布置,都及不上你嫁给我那晚,我看到的花海!”路平边说边想去牵秦桑的手,却被秦桑躲开了,他眸色一暗,还是不行吗?算了,一步一步来吧。

路平拿出了披风,不由分说地给秦桑披上了,不让他近身没关系,夜晚天凉,他不能看着她不爱惜自己的身体!

谁知就这一个举动,便让秦桑落了泪!

“桑桑,你别哭啊!我再也不勉强你了!”路平急得语无伦次,“不对,身体还是要爱惜的,除了这一件事,其他事我都不会勉强你的。桑桑,你别哭啊!”

路平却不知道,秦桑落泪,是因为想起了哥哥一次又一次为她披上披风,她想哥哥了,要是他还在,该有多好!

然而,路平实在太吵呱噪了,她心里刚升腾起的一点哀伤,在他的呱噪声中全都消失殆尽了。

之后,路平不敢再有动作,也不敢再出声,生怕一个不对,又惹秦桑伤心,他坐在秦桑身旁,陪着她看星空月色,万里花海!

突然,他感觉自己右肩一沉,原来是秦桑睡着以后的惯性动作,也是,只有睡着了,她才肯乖乖靠着他,才肯任由他抱着。

看过花海后的第三日,路平带着东西来看秦桑,秦桑不在,他原以为是她碰巧出去了,可他等了许久,也不见秦桑回来。秦桑呢? 

“婆婆,你可有看见这里住着的姑娘?”

“老婆子看见她一大早背着包袱离开了!”

桑桑,你真的走了?为什么要走?我又做错什么了?前两日,不还好好的吗?路平失魂落魄地回到秦桑居住的小院中,他每次来的时候,都只顾着盯着秦桑看了,根本分不出一点心神来看看这个院子。现在倒是有机会了,他看着这里一桌一椅,一锅一碗,都是秦桑生活的痕迹!

他走遍屋内屋外,什么都没变,你什么都不带走吗?咦,梳妆台上是不是有什么东西?他走近一看,是一张字条:我去看望哥哥了,勿找!

原来她没有不辞而别,而是去开封了,不去找她,怎么可能?他哪里能忍受一连几日见不到她!

路平找到秦桑时,她正靠在秦琪的墓碑上,眼中无泪,心里却在滴血吧!
“哥哥,桑儿想你了!桑儿好想你啊!你要是还在,就好了!”

“哥哥,桑儿真是没用,连自己的孩子都保护不了!”

“哥哥,桑儿害死了自己的孩子,桑儿现在每天都很痛苦,一想到自己能活在这人世间,是用牺牲了自己的亲生骨肉换来的,桑儿便痛不欲生!”
路平听着秦桑的句句剖白,心也在滴血了,原来,她不能原谅的从来不是他,而是她自己!

“大哥,孩子是我害死的!与秦桑无关!”路平走了出来。

“你走开!我在和哥哥说话!”

“秦桑,孩子是我害死的,与你无关!”

“你别说了,我不想听!”

“可这是事实,秦桑,恨我就好,不要恨自己!”她何尝不想恨他,可她根本做不到!

“路平,那是我们的孩子,你怎么忍心?他还没得及看一眼这个世界,你就剥夺了他生的权利,擅自给他判了死刑!”
“秦桑,你公平一点,好不好?你换血给我的时候,可有问过我的意愿?你知不知道,你在我怀里,一点一点没了气息的时候,我有多难过?当时我就在想,家国天下,与我何干?我连我最爱的人都救不了,我为什么要救天下人?可是,你想护着他们,我便去护了!”

“山海楼决战中,刘松凭什么能将我轻轻松松地困在幻境里许久,因为那里有你,我知道那都不是真的,可我心甘情愿沉溺其中,沉溺得久一点儿,我想和你呆得再久点儿!”

“桑桑,我说过,我喜欢的姑娘必须平平安安,长命百岁;我答应过你哥哥,会护着你,会让你幸福,若你离开了,我向谁去践诺?你若走了,我便是失信于你哥哥,失信于我自己,你让我有何颜面,面对你哥哥,你让我以后,如何自处?”

“桑桑,我的命是你换给我的,你的命是孩子换给你的,所以,归根结底,是我要来了孩子的命。可孩子已经离开了,这辈子我们就不要再互相折磨了,也不要再自我折磨了,我们都是再活过一次的人了,应该知道生命有多宝贵,不要将时间浪费在自怨自艾上了,今后我们多做善事,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,替孩子积福,让他来世幸福快乐,好不好?”

“桑桑,就当为了孩子,振作起来,不要辜负他的牺牲。欠他的,我们一起来还!犯下的罪,我们一起来赎,好不好?”

“桑桑,我真的不能再失去你了!我会受不了的!”

“桑桑,我知道你爱孩子,那我呢?你忍心留我一个人吗?”

路平不是不爱孩子,只不过人心总有偏颇,与孩子相比,他更爱她!秦桑能怪谁?路平心里的自责,不比她少,设身处地想想,她放弃自己性命救他的时候,路平该有多自责!

那一日,他们在秦琪墓前,说出了所有怨怼,他们互相指责,最后又相拥而泣!就像路平说的,自责、怨怼已经改变不了孩子不在的事实,他们唯有放过对方,放过自己,从今往后,过好每一天,方不辜负那些牺牲的人!

那日过后,路平和秦桑回到了秦桑住了大半年的小院中,过了一段时间,路平对着正在练武的秦桑说道:“桑桑,明日陪我回一趟北斗阁吧!我们成亲以后,还没有正式拜见过我爹娘、师父呢!”
“好!”

七星台上,路平、秦桑并肩跪着。
“爹,娘,我带娘子来见你们了!她长得好看,懂得也多,更是舍命救过儿子!你们说,这么好的姑娘愿意嫁给儿子,儿子是不是很幸运啊?”
“爹,娘,我叫秦桑!我没他说的那么好,不过路平……我会一直陪着他的,你们放心将他交给我吧!”
“噗嗤——”他的小娘子真是太可爱了,“放心交给我吧”这种话,不应该是相公对娘子说的嘛!怎么到了他这里……桑桑真的很可爱!
“你笑什么啊?”
“你听错了,我没笑!”
“爹娘,你们看,他嘲笑我!”
“不敢不敢!刚刚爹娘说了,我要是敢欺负你,一定不会放过我的!”
“又在胡说八道!”
“老郭,这是我媳妇儿,你见过的,秦桑,你当初还说我配不上人家,看,我现在不把她娶回家了?老郭,爹娘没见过秦桑,你可是见过的,你可得在我爹娘面前好好夸夸她!”
拜别了父母和师父,路平和秦桑又一起去了瑶光峰。

“楚敏师父!”
“谁啊?吵吵嚷嚷的?”
“徒儿路平回来看您了!”
楚敏走了出来,一看路平那样儿,就有些嫌弃,“嬉皮笑脸的,一看就没个正经样,我怎么会有你这个徒弟?”
路平脸色暗了暗,楚敏师父不记得他了,都不承认他这个徒弟了吗?

“我看旁边这个女娃不错,你是他媳妇儿?”楚敏一见秦桑倒是心生欢喜。
“是,楚敏师父!”
“好吧!看在这姑娘的面上,我勉强认下你这个徒弟了!”
“小贼,楚敏师父可是看在我的面上,才认你这个的徒弟!你以后可不许欺负我!听到了没?”
“他要是敢欺负你,你来告诉我!我帮你收拾他!”
“不敢不敢!大小姐,您现在一堆靠山,我哪里敢啊?”
“这还差不多!”

出了瑶光峰,他们要去最后一个地方——开阳峰。
秦桑心情有些低落,她的命能救回来,卫天启有一半的功劳,之前换血,他也帮了她,她却因为孩子的事,对他恶言相向……
“没事,我陪着你呢!”路平看出秦桑的自责,出言宽慰她,不过说到后面,画风陡然一转,“他要是敢给你脸色看,看我不打得他满地找牙!”
“我是去道歉的,不是去拉仇恨的!”果然正经不过一秒。
开阳峰!

“桑桑,过来看我吗?”卫天启发觉有人靠近,早已迎了出去。

“天启,我是来道歉的!对不起,之前我口不择言……”
“桑桑,我永远不会怪过你的!”卫天启看着那张他百看不厌的脸说道,瞥见路平略微不爽的脸色,他接着开口“不过,桑桑若是真觉得愧疚的话,给我一个拥抱吧!”

“好!”她本就欠卫天启良多,其他的给不起,一个拥抱还是可以的!

卫天启轻拥了一下她,这是他第一次抱她,也是唯一一次了,真的很开心啊!看见路平一幅气得想打他的模样,他更开心了!

“够了,够了,快分开!”路平迫不及待地上前去分开两人,抱什么抱,那是我的娘子,只有我能抱,好吗?

“卫天启,我告诉你,不准叫我娘子‘桑桑’,也不准再抱她!不然,我见你一次打你一次。”
“桑桑,你看,他威胁我!”

“都说了,不准叫‘桑桑’!卫天启,你就是欠教训!”

“我就叫,我就叫,‘桑桑’、‘桑桑’!”

两个大男人,如同两个小孩子一样,在开阳峰上,一个追,一个逃,玩得不亦乐乎! 
秦桑看着他们师兄弟打闹着,心里十分平静!真好!这种安宁的日子,真好! 
在开阳峰用过晚膳后,路平、秦桑告辞离开! 
卫天启看着他们夫妇俩相携离去的背影,在心里默默祝福道:桑桑,就这么一直幸福下去吧! 


评论(4)

热度(76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