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风明月

春时等花开,冬时听雪落!

《明月何时照我还?》

第二十五章     试探

魏无羡的提议得到赤峰尊的首肯,对付怪物好歹有了一个大致的方向,议事也就结束了。这次,明月没有跟着一道,魏无羡要安抚江澄,她也不能落下她的两位兄长。

“你们说,魏公子会想什么办法对付温若寒手中的阴铁?”三人同行了一段路,蓝曦臣开口问道。

“我不知。”蓝湛首先给出了答案,自从魏无羡失踪归来,他明显感觉到魏无羡身上藏着秘密,是不想让任何人碰触的秘密。

“含笑知道吗?”

“我也不知,不过魏无羡既然承诺了,就不会食言,我们等等看好了。”

“嗯。不过,忘机,夷陵监察寮之事与阴铁有关吗?”蓝曦臣对妹妹如此信任魏无羡已经见怪不怪了,随即又提起了另一件事。

“魏婴不会如此。”蓝湛虽然不知道魏无羡究竟是如何杀人的,但他下意识地想要护着魏无羡,即使面对的是他最敬崇的兄长。

“兄长,世间之事是否都有定规定法?”蓝湛从小接受的就是世间之事非黑即白的道理,可到如今,他有些迷茫了。

“当然不是。”明月在心底暗暗说道,她有些吃惊于蓝湛的单纯,随即笑了,曾经的她不也是这样认为的吗?即使到如今她也不知道自己所追所求为何,明月陷入自己的思绪中,就听到蓝曦臣说出了这么一段话,“我曾以为,尽毕生之力,阅尽蓝氏所藏之书,便能通晓世间之大道。但后来却发觉,即使博览天下全书,世间也有太多的事情,我辈无法通达。事无定法,是非曲直原也不是黑白分明的。”

“若不能以黑白断是非定标准,那要如何才能定一人之心?”

“人之为人,其在于本身,非是非黑白四字能断。若视一人,也非以黑白是非可以断之,而是在于心之所向。”

“心之所向吗?”这时候,蓝湛和明月兄妹二人倒十分默契地在心中同时问出了这句话。

“忘机可是担心魏公子?”蓝曦臣何等通透一人,从弟弟问出问题,他就知道他是因为谁了。

“不是。”

“噗嗤~”明月坐在一旁石凳子上笑出了声,引得蓝曦臣转身看向了她,用眼神询问她为何发笑。

“口是心非。”明月吐出了四个字,蓝曦臣的嘴角也不禁上扬。

明月的声音不小,蓝忘机也是听清了的,他转身欲离开。

“恼羞成怒。”蓝忘机这下走也不是,不走也不是。

“好了,含笑,不要打趣你二哥了。”蓝曦臣打了个圆场,不过看着弟弟少有的情绪外露,蓝曦臣心情也很是愉悦,只是蓝忘机的脸色愈发冰冷了。

蓝忘机又欲离开,迎面看到了结伴而来的江澄和魏无羡,蓝忘机和魏无羡都不怎么自在,四人互相见过礼之后,魏无羡和江澄回他们的院子,没有多说一句话。

明月倒是没有和他们客气,都是她熟识之人,见礼挺生分的,因此她也就随意和他们点头致意了一下,魏无羡和江澄也没放在心上,但是蓝曦臣和蓝忘机觉得她有些失礼,蓝曦臣虽然也不认同她的做法,但到底宠溺占了上风,因此没多说什么。但是蓝忘机,简直把谴责写在了脸上。

“蓝氏家规第四百五十三条,无论何时,礼不可废。”

明月有些心塞,心中对蓝忘机的古板印象又深了一层。

“忘机,含笑有分寸的,不必如此苛责,她与江公子、魏公子熟识,想必他们不会怪罪。且在旁人面前,含笑未曾失礼过。”

既然兄长做了解释,蓝忘机也只能作罢,不过倒是在心底再次感叹了兄长对妹妹的宠爱。

明月再次感叹了一下,还是大哥好,不仅不怪罪于她,还知她所想。

“走吧。”蓝曦臣招呼弟弟妹妹回去,明月赶紧起身紧随其后,蓝忘机却是行礼之后去了另外一个方向,恐怕他自己都没意识到那是江氏所居住的院子。

“还说不是担心魏无羡?”明月小声嘟囔了一句,蓝曦臣听后笑了笑,果真,弟弟妹妹都在身边,多了不少乐趣。

“你以后就真的不和蓝湛说话了?”

“你不是一直看不惯他吗?怎么还帮他说话?再说,是他不理我的。”

“说得他以前就理你一样?”

“我们才是一家人,不管他,不管他。”

“魏无羡,你又岔开话题,我说你,怎么不配剑,虽然你修习了其他术法,但剑道还是正道,不可荒废,知道吗?”

“知道啦!知道啦!”他随口敷衍道。

“魏无羡~我在认真和你说话。”江澄和他一起长大,对魏无羡还是有几分了解的,他也能看出魏无羡敷衍的态度,还想和他郑重说明问题的严重性。魏无羡却不想再听他说了,便趁着江澄只顾前行,偷偷溜走了。

魏无羡从小修炼剑法,当然对剑也有很深的感情,但是他已经拿不起剑了,这句话他如何能说得出口?

蓝忘机到了魏无羡房门前,欲敲门但又不知见了人该说些什么,想了想转身离开,却碰上了江厌离。

被江厌离看见他来找魏无羡,他有些不知所措,行了一礼,准备离开。

“蓝二公子,我有事想要请教。”

两人才说了几句话,就被回房的魏无羡碰上了,他生怕蓝忘机说出他在夷陵监察寮的所作所为,他不怕别人知道他用了何种残忍的手段杀死温氏的人,但他怕师姐知道他的残忍,进而疏远他、责备他,他更不想师姐沾染这些黑暗的东西,他的师姐,活在一片清明的世界中就好了,手中沾血的事让他来就好了。

“蓝湛,你在和我师姐说什么?我就说过了,我的事不用你管。”魏无羡一上来就不分青红皂白说了一通,蓝忘机如何能忍受,他从小受过无数赞叹,也是被兄长、叔父宠着长大的,随即甩袖转身离开。

“师姐,蓝湛可有与你说夷陵监察寮的事?”

“阿羡你误会了,蓝二公子并未提起,是我担心你,才问了他几个问题。”魏无羡一听就知道糟了,赶忙去追蓝忘机,他要是不过去,他们之间就真的会形同陌路了。

“蓝湛,蓝湛,等等。”魏无羡追着蓝忘机过来。

蓝忘机向后瞥了一眼,在魏无羡离他还有两三尺远的时候,突然拔出避尘向着魏无羡刺了过去,魏无羡没了金丹,灵力不如蓝忘机,但身手还在,他抬手用陈情挡住剑锋,蓝忘机却不放弃,继续攻了过来。

几招过后,蓝忘机剑指魏无羡,果然,这个结果二人都不意外,蓝忘机早就发现魏婴脚步虚浮,灵力不稳,此次试探更是证实了他的猜测,魏无羡灵力受损了,就是不知是何缘故造成的,当初在云深不知处二人能战之平手,而现在的魏婴在他手下竟没有走过十招。

“蓝湛,你的剑法又精进了。”

“是你退步了。”

“魏婴,让我帮你。”

“好。”魏无羡虽心下犹豫,但是他不想拒绝蓝湛。要知道蓝湛说出这句话有多么不容易,他怕这次拒绝了,会把他越推越远的,这是他无论如何都不愿意看到的。

经过这次试探,二人心结倒是解了一部分,关系不如之前那么僵硬了,蓝忘机知道魏婴还有所隐瞒,虽不知原因,但也不想逼他,魏无羡心下也是松了一口气,他是不想失去蓝湛这个朋友的,蓝湛还关心他,再好不过了。


评论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