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风明月

春时等花开,冬时听雪落!

《明月何时照我还?》

第三十三章   星尘下山

三年后,云深不知处。政事堂,蓝曦臣正在处理族中事务,而明月拿了本书坐在一旁看着,这是三年来他们相处的常态,各有事做,偶尔停下来说两句话,气氛静谧而美好。

然而她今天看得并不专心,也不能怪她,今天拿的是本乐谱,她学什么都快,唯独这音乐天赋,她是一点也没有,这可能与她在天乾大世界有关,毕竟当时她也是音感缺失。

拿了本自己看不太懂的书导致她心不在焉是一方面原因,其二,与她收到的两封书信有关,一封是抱山散人的,她说了两件事,一是催促她回山,二是告知她的师弟——晓星尘,下山了。第二封就是晓星尘的书信,邀她相见。

回山现在肯定是不会回去的,且不说她在云深不知处过得很是惬意,现在星尘都下山了,她怎么都要去看看他的,但是有些不凑巧。这几年来,她和蓝忘机形成了一个默契,总有一人会在山上陪伴蓝曦臣,大哥被家族事务束缚,不能常出去走动,他们再留他一个人在山上,着实有些不忍心。不过,想见晓星尘的心情怎么也抑制不了,她迫不及待地想要知道他长成什么样了。

因此,他还是开了口,“大哥,二哥现在在哪里了?”

“怎么?想忘机了?”

“才不想他呢!”

半年前,蓝忘机开始出门游历,一月会寄一封信回来,都是固定格式,“XX处,勿念!”明月自从看过一次就再也不关注了,因为实在没什么好关注的啊!

“栎阳。”

“栎阳啊!”明月低低重复了一句,思绪有些飘忽,星尘信中说他会在栎阳呆一段时间。

蓝曦臣叹了一口气,“怎么一个个都不想在山上呆着?”

“哪有?我可喜欢在山上陪着大哥了!”

“是吗?我看你乐谱也看不下去了,给你找点事做?”

“好啊好啊,大哥请吩咐!”这一下又把蓝曦臣逗笑了,“可不是我的事,我突然想起,昨天你是不是又闯祸了?叔父罚了你三百遍家规,不抄完哪里都不能去。”

“啊?三百遍?”抄完怎么也要三天以后了,从姑苏到栎阳怎么也要三天,到时不知道星尘还在不在?

“刚刚不是还说很愿意和大哥呆在一起的吗?正好你抄书,我处理政事!”蓝曦臣忍不住逗着明月,其实抄家规是有的,但她犯的也不是什么大的过错,只需三十遍,他原想着晚上抽空帮她抄完,然而看着她一副很想下山的样子又有些心塞,这才忍不住想逗逗她。而明月呢,也不知是因为对他太过信任还是其他原因,竟一点都没有怀疑,他说过以后,就认认真真地抄了起来。

晚膳时间,明月拉着蓝曦臣去和蓝启仁一起用膳,目的不言而喻。蓝曦臣看得有些好笑,渝儿一向不喜欢和蓝启仁一起用膳,和他一起用膳,气氛太过压抑,不能有半点过错,云深不知处的膳食滋味本就不如何,再没有一个好心情,就真的太煎熬了。这次主动去,还不是要去求蓝启仁减少抄家规?说来蓝启仁对她也是纵容的,对她的惩罚,只要她去低头认错了,十有六次都是可以减一点的。

用完晚膳,明月小心翼翼地开口,“叔父,我知错了,能不能不要罚我抄那么多家规啊?三百遍也太多了!”

“什么三百遍?我不是交待曦臣让你抄三十遍的吗?”蓝启仁捋着胡子说道。

“三十遍?”明月有些傻眼,反应过来满脸控诉地看着蓝曦臣,而蓝曦臣竟低头偷笑了起来。

“三十遍。”蓝启仁在两个孩子之间转了转,也知道怎么回事了,感情是被曦臣骗了啊!不过,曦臣什么时候学会开玩笑了。

“胡闹!”

“叔父,曦臣知错!”

“叔父,可能是大哥听错了。”明月虽然还有些气蓝曦臣骗了她,但也不想大哥被叔父罚,飞快地帮他找了个借口。

“罢了,含笑明日将三十遍家规交过来,这段时间好好在山上呆着,收收性子。上次清谈会上,金氏有意举办围猎,邀请仙家百门参加,帖子估计就快送来了,届时曦臣带着忘机、含笑一起去。”蓝启仁透露了点消息,也间接告知了他对明月开始严格的原因。

说完,他就离开了,徒留明月消化这个消息。

“渝儿,渝儿!”蓝曦臣在叔父走后,开始唤回明月的神思。

“哼~”明月回过神来,立马想起了大哥骗她的事,身子一转,背对着蓝曦臣。

“生大哥的气了?我原本还想明天帮忙向叔父求情,让某人下山,既然如此,也罢!”说完假装转身欲走。

“大哥,大哥,我没生大哥的气,大哥最好了!”明月果然上当,快速地拉住了蓝曦臣的袖子,蓝曦臣顺势在她身边坐下。

“怎么一个个的都不愿意在山上呆着,云深不知处当真很无聊吗?”蓝曦臣有些落寞地说道。

“没有,大哥,没有。”明月紧紧攥住蓝曦臣的袖子,急切地解释道,她对上了蓝曦臣的眼睛,他的眼里映射着淡淡的哀伤。

“大哥,云深不知处规矩是多了点,呆着不那么自在,可是有大哥在,这一切都不算什么。”

蓝曦臣笑了,是一看就很愉悦的笑,明月呆呆地看着,也跟着笑了起来。

“大哥,我这次很想下山,是因为想去看看师弟,他第一次下山,我想去看看他。”

“师弟?抱山散人的另一个弟子?”

“嗯。我下山的时候师弟才10岁,现在应该长成一个翩翩少年郎了吧!”明月像是想起来什么好笑的事,满脸都是笑意,“他是我和师傅一起照顾着长大的,从襁褓里直到会跑、会笑、会闹,就跟养儿子差不多。”

“又胡说了,你才多大,就养儿子了。”

“好啦好啦,是弟弟,亲弟弟一样。”明月不欲在这方面与蓝曦臣争辩,她说养儿子,自然是加上了之前的二十来年,但这蓝曦臣又不知道。

“若是他愿意,可将他带来云深不知处做客。”渝儿的师弟,如亲弟弟一般的师弟,他也会当作弟弟一样疼爱的。

“他若愿意,我会带他回来的。”

“他叫什么?”

“晓星尘。”

晓星尘?明月清风晓星尘,傲雪凌霜宋子琛。不愧是渝儿的师弟,果然也不是无名之辈,但渝儿应该还不知道,她的师弟已经扬名修仙界了吧!不过,他并不打算告诉她,就当给她留个惊喜吧!

恐怕在她眼里,师弟还是那么一个小小的孩童,是需要她照顾的孩子,就如同在他眼里,渝儿永远是他时刻惦念的小姑娘。


评论

热度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