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风明月

春时等花开,冬时听雪落!

《明月何时照我还?》

第三十二章   蓝氏琐事3

“明日大哥就要回来了,是不是?”

“嗯。”

“你怎么一点都不激动?都一年未见大哥了。”

“兄长有每月寄信。”

“冷冰冰的字怎么比得上活生生的人。”

蓝忘机不说话了,明月继续念叨,“你这个样子一点都不讨喜。明日大哥回来,你和我一起去迎接,还要说想大哥了。”

蓝忘机的脸色有一瞬间的龟裂,说不惦念兄长肯定是假的,但这种话他怎么说的出口。

“喂喂,要是大哥知道你这个当弟弟的都不想他,该有多伤心啊!”

“我没有。”

“哦!我知道了,你是不好意思是不是?那好吧!到时你跟着‘嗯’一声就好了。”

第二天一大早,明月就拖着蓝忘机去山门口等候,“兄长不会早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?我们要让兄长第一眼看到,走啦走啦!”

“含光君,三小姐!”山门值班的两位弟子一看二公子、三小姐站在身旁,心里不觉有些发憷,背挺得更直了些。

“你们下去吧!今天值班的任务交给我们。”明月当然看出了他俩的不自在,她也不自在啊!

“三小姐,这不符规矩啊!”哪有让公子、小姐亲自守门的。

“下去吧!先生那里我去说。”果然还是蓝忘机有威信,他开了口,两人才惴惴不安地离开了。

明月皱了皱眉,算了,不和他们计较了,等大哥重要。

他们俩呆呆地守着山门,还好最近蓝氏宗主不在,没有什么人前来拜访,偶尔有弟子进出也就惊悚地打量打量他们俩,飞快地离开了,是他们严谨出问题了吗?他们怎么好像看到二公子和三小姐在守山门。

明月一心想以最好的状态来面对大哥,是以将“站如松”贯彻到底,可是站了两三个时辰都没见到大哥的影子,她想歇一会儿,却又怕她一离开,错过大哥回来,蓝忘机看出她的疲惫,招呼她过去,“你靠着我,有人来我提醒你。”

明月本不欲答应,蓝忘机只好搬出了兄长,“你现在一点精气神也没有,你也不想兄长看到你这样吧!”

明月这才走过去,她昨晚兴奋地一夜未眠,一大早就拉着蓝忘机在门口站着了,可不是累极了,全凭一股信念撑着,现在也实在撑不下去了。

“你记得叫我!”

“嗯。”

明月只想靠着蓝忘机歇一会儿,谁知不一会儿竟睡着了。

再次对外界有感知,就听到了蓝曦臣的声音,“……含笑怎么了?”

“大哥!你回来啦!”明月笑靥如花。

“怎么在这里睡着了?”蓝曦臣皱了皱眉。

“我想让大哥一回来就看到我呀!”说完又转向蓝忘机,“说好叫我的呢?二哥!”

听到明月对蓝忘机的称呼,蓝曦臣笑了笑,看来两人关系真的有所转变了。

这边明月还在讨伐蓝忘机,蓝曦臣赶忙分散了她的注意力,“好了,我们回去吧!”

明月立马来到蓝曦臣身边,“大哥,有没有想我啊?”

“有!”这是实话,他在外总想着她有没有认真学习家规礼仪,有没有被叔父罚?看到好吃的、好玩的都想带一份回来给她,所以,他的储物玉佩中可有不少带给她的礼物。

“我也想大哥!对了,二哥也很想你!”

“嗯。”蓝曦臣自然不会觉得自家弟弟不惦念自己,可是这么直白地说出来可是第一次,看来这里面有渝儿的功劳。

“渝儿在家有没有很乖?”蓝曦臣现在心情很好,左边是弟弟,右边是妹妹,三人并排走着,温情地聊着家常,再也没有比这更让人舒心的了。

“我很乖的,有好好抄家规,学习礼仪!”虽然一开始胡闹了一段时间,但之后她真的很努力呀!所以,不算说谎。

“那大哥有没有奖励?我很辛苦的,每天都在抄家规,学习各种礼仪。而且二哥可严格了。”最后一句话是小声地对蓝曦臣说的,不过在场的人都耳聪目明,蓝忘机还是听到了这不算告状的告状。

“有,渝儿这么辛苦,是该有奖励的。”蓝曦臣笑着说。

“搅课堂、剪叔父胡子,被罚抄书。”蓝忘机不知出于什么心理,竟也打起了小报告,可能是看不过明月粉饰太平,引走了兄长的所有注意力。

“蓝忘机,你是小孩子吗?竟然小小报告。”明月一下子炸了毛,她的形象啊!

“陈述事实而已。”蓝忘机强撑着开口,但些许的颤音还是暴露了他的不自在,或许也是意识到了刚刚的行为不妥。

“大声喧哗,直呼兄长名讳,犯两条家规,罚抄家规两百遍。”这是姗姗来迟的蓝启仁,外出一年的孩子归来,他自然也是惦念的,因此下了课就不由自主地走了过来,谁知正好抓住明月犯禁。

“叔父。”三人乖乖行礼。

“曦臣辛苦了。”

“多谢叔父惦念,此行曦臣收获很大。”

“大哥~”明月轻轻叫了声蓝曦臣,楚楚可怜地看着他,想要他帮忙求情,怎么又要抄家规啊,她才脱离苦海的呀!

“叔父,含笑刚刚激动了些,您看能否原谅她这一次?”

“罢了,看在你的面子上,一百遍。”

明月还想争取减免,然而蓝曦臣对她微微摇了摇头,叔父对她已经宽容了,换成他人,绝无讨价的可能。

“别再看曦臣了,一百遍绝不能少,明早交过来。现在进来用餐。”

是夜。明月在藏书室挑灯抄着家规,这一晚上她肯定要抄完的,不然明天叔父还要罚她,大哥回来了,她可不能再胡闹了,嗯,要乖一点。

“忘机?”“兄长。”蓝曦臣在藏书室外碰到了蓝忘机,两人对视一眼,心照不宣地笑了笑,彼此都知道此时到这里是来做什么的。

“大哥,二哥,你们怎么来了?”蓝曦臣一推开门,明月就望了过来。

蓝曦臣走到明月面前,拿起明月抄完的纸张看了看,“抄了多少遍?”

“还有九十遍。”明月痛苦地说出了剩下的遍数。

“你再抄十遍,剩下的我和忘机来。”

蓝曦臣将明月抄的纸张递给蓝忘机,让他熟悉熟悉她的笔迹,蓝忘机微微摇了摇头,他帮她抄过,笔迹早就烂熟于心了,“兄长,我抄五十遍。”

蓝曦臣愣了愣,随即又笑了,看来他们俩的关系比他想象中要好,忘机不需要看渝儿的笔迹,只一个原因,他熟悉她的笔迹,应该是帮她抄过,“平分就好。”

说完,两人都安静的坐在位置上认真地抄起了家规。

明月看了蓝忘机和蓝曦臣,随即也继续抄写去了。她抄完了自己的十遍,去他们兄弟俩身边转了转,想要再分一点,蓝曦臣和蓝忘机都拒绝了,都让她去休息,但是本来就是她的任务,她怎么可以离开,于是她便留在了藏书室陪他们。

明月盯着他们俩看了起来,烛光下,他们真的很像,不仅仅是外貌的相似,如果第一眼会觉得他们长得像,但再多看两眼就会发现他们本质上的不同,一个清冷,一个清雅。但看着抄书的两人又会觉得二人真的很像了,握笔的姿势、坐姿几乎一模一样,不难看出,蓝忘机是蓝曦臣一手教导大的。想到这里,明月心里有些不舒服,如果当初自己没有离开,大哥是否也会这样教导她。然而明月却不知道,正是因为她的离开,蓝曦臣才把所有的心血全都倾注到蓝忘机身上,他弄丢了妹妹,不想再在弟弟身上留下遗憾。

明月自己胡思乱想了一阵,也不知何时就睡着了。

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藏书室,明月从桌子上抬起了头,“还有很多遍吗?”

“最后一遍了,半盏茶时间就够了。”答话的是蓝曦臣,虽然熬了一晚上,他的精神还算不错。

“我亦是。”在明月看过来的时候,蓝忘机也答了话。

半盏茶过后,蓝曦臣和蓝忘机同时停了笔,明月知道他们俩都抄完了。

“谢谢大哥!大哥辛苦了。”明月立即凑到到蓝曦臣身边,蓝曦臣摸了摸她的头,摇了摇头,只不过抄书而已,能帮她分担,他很高兴。

“还有呢?”他示意明月看蓝忘机。

“我才不要谢他这个罪魁祸首。”哼,要不是他,她也不会被罚抄书。

“渝儿!”蓝曦臣声音陡然严肃了不少。

“我开玩笑的,多谢二哥!”明月转过去道谢,还似模似样地作了个揖。

蓝忘机神情也柔和了几分,蓝曦臣看了看他二人,说道:“走吧,去用早膳吧!然后去向叔父交任务。”

说着,率先起身,推开了藏书室的门,兄妹三人迎着阳光与微风,开始了新的一天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