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风明月

春时等花开,冬时听雪落!

《明月何时照我还》

第三十一章     蓝氏琐事2

 “蓝忘机,我要告诉大哥你虐待我!”云深不知处的藏书室内已经不知道第几次传出明月的怒吼。

“抄家规,学习礼仪,二选一。”不论明月怎样发怒,蓝忘机依然不动如山的给出这句话。

“我哪个都不选!”抄家规是为了熟悉,遵守的前提是要知道,所以明月的其中一项任务就是抄家规,因为新家规还在修订当中,明月抄的还是旧的三千多条的那版,可每天至少要抄十遍,她倒不是抄不完,只是每天对着蓝忘机那个小冰块,她实在没有心情,要是大哥陪着,她说不定可以心甘情愿些。

而学习礼仪就更痛苦了,蓝氏秉承的就是“站如松,坐如钟,行如风”,蓝忘机还算仁慈,第一个让她练的是坐姿,可你要知道云深不知处的坐姿是跪坐,而明月要练的就是最基本的——身姿挺拔跪坐一个时辰。别说一个时辰了,她练了不到一盏茶的时间,膝盖就疼得不行了。

“蓝湛,我们打个商量吧,你不是要进禁室吗?我帮你进禁室,你和叔父说,家规我都知道了,免了我的抄书。”

“不用。不行。”不用她帮忙进禁室,他真想要进去也不是什么难事,只是没有叔父的准许他不会私自进去的;明月抄家规也是不可免的,他相信含笑是真的都知道了每一条家规,但是她心性不定,抄家规是为了让她平心静气。

“蓝忘机你这样一点都不可爱。”明月小声吐槽了一下,继续抄家规去了,但是她眼滴溜一转,哼,让我不好过,看我怎么折腾你们。

“用午膳去吧!”虽然蓝忘机和明月一天都蹲在藏书室,一个学习家规礼仪,一个修订家规顺便监督,但用餐还是要到其他屋舍的,而且还是有规定时间的。

“我不饿,我要抄家规。”

“过了饭点就不能进餐了。”蓝忘机虽然不知道妹妹在打什么主意,但也不想她饿着,是以还是好心提醒了她一句。

“你自己去吧!我要抄家规。”蓝忘机疑惑地看了一眼奋笔疾书地妹妹,难不成真的是要奋发向上了?他没有答案,只能一个人出去了。

待蓝忘机走远了,明月立马放下手中的笔,偷偷溜出去了一趟,在蓝忘机回来之前又赶了回来,蓝忘机一进门就看到妹妹还端坐着认真的抄着家规,他颇为疑惑地看了看她。

下午未时三刻,明月突然停下了笔,“蓝忘机,我饿了。”

“过时了,我提醒过你。”

“我好饿啊,我要告诉大哥,你连饭都不让我吃。让我抄家规、学习礼仪就算了,连饭都不让我吃,你好狠的心啊,你……”

听着妹妹胡搅蛮缠,颠倒黑白,蓝忘机能怎么办?只能让步啊!

“一刻钟时间,自己去找点吃的。”

听到这话,明月立马起身,跑了出去,方向不是食堂,而是兰室。

趁蓝忘机出去吃饭的时候她打听过了,未时五刻,蓝启仁会在兰室教导蓝氏弟子“诗书礼易”,她要做的就是去“假传圣旨”。

找了一处无人的地方,她稍微易了易容,扮成蓝忘机的样子,他们是兄妹,虽没有蓝曦臣、蓝忘机长得有八九分像,怎么都有一两分相似的。

还好,还好,她时间掐的刚刚好,蓝启仁还没有来,明月端着蓝忘机那张冰块脸,走到兰室门口,用毫无温度地语气说道,“下午改课,到后山集合,辨识草药。”说完转身就走。

“含光君,可蓝先生上午还说,要提问我们问题的呀!”一个不怕死的蓝氏弟子质疑道。

“蓝忘机”向后冷冷一瞥,那位弟子立马禁声了,待他走远了,旁边的弟子才一把拉住胆大的弟子,“你真敢说,那可是含光君,你竟然质疑他!快走,快走!”说着,招呼身边的人,一股脑儿跑到后山去了。

待蓝启仁过来,面对的就是空空的兰室,等了好久都不见一个学生,找了一圈才在后山找到学生们,知道了其中缘由,他也只能顺势而为地上了一堂草药辨识课。而明月下午一直嘴角含笑的抄着家规,惹得蓝忘机向她注目了好几次。

晚膳时间,蓝忘机和蓝启仁一碰头,可算知道了妹妹一下午都很开心的原因了。虽不能向外人公布,但他们都知道这件事是明月做的,于是明月不可避免地被罚了。

“不公平,叔父,您又没有证据证明是我做的。兰室的学生可都看到是‘含光君’去传话的。”

“忘机是什么性子,我难道不清楚,不用再狡辩了,每日家规增至五十遍。”

明月原以为没有证据,他们只能暗暗吃下这个亏了,没想到直接给她定罪了,于是气不过的明月,半夜去偷偷地剪了蓝启仁的胡子。

第二天醒来的蓝启仁怒不可遏,课也不上了,直接赶去了藏书室,“胡闹,蓝含笑,你是觉得我管不了你了吗?你给我去后山面壁。”蓝启仁气得说话都得大喘气。

“叔父,别生气呀!您没发现,少了胡子,您更年轻了呢!您这样一出去,保证好多仙子都对您芳心暗许,抢着要当我们婶婶的。”

“蓝含笑!”蓝启仁直接禁了她的言,瞧她在胡言乱语些什么。

“叔父,没有管教好含笑,是我的错,要罚就罚我吧!后山靠近寒潭,寒气逼人,含笑身体一向不好。”蓝忘机对妹妹的身体情况还停留在她小时候,母亲待她如瓷娃娃一般,完全忘了现在她的实力那么强,身体自然是没问题的。

蓝启仁迟疑了一下,这个孩子没有长在他身边,身体状况他也是不清楚的,真的罚她罚得生病了,倒真显得他不近人情了。

“叔父,您先去上课吧,稍后我会带她向您去赔罪的。”看出了蓝启仁的迟疑,蓝忘机趁热打铁劝走了蓝启仁。

蓝启仁走后,蓝忘机解了明月的禁言,定定地看了蓝含笑一眼,什么都没说,继续修家规去了。

等了好一会儿,都不见他说话,藏书室内安静地只听到蓝忘机翻书的声音,明月在这静谧中不由有些心虚,她忍不住先开了口,“你不是要管教我吗?”

蓝忘机放下手中的笔,“含笑,你可还记得答应过兄长什么?”

“会好好学习家规礼仪,会听你的话,会听叔父的话。”明月有些委屈,她一向随性惯了,倒不是吃不了苦,只是觉得没必要,在这些上面花时间有些不值得,而且大哥不在,云深不知处呆着一点意思都没有。

看着妹妹有些委屈的脸,蓝忘机心下一软,“若是你真不想学,便不学了吧!等兄长回来,我们一起向叔父求情。只是不要再惹叔父生气了,气大伤身。”

“我学,我会好好学的。”她明明答应过大哥的,要是大哥回来,知道她连这一点小事都没做好,对她失望了怎么办?

此后,明月的态度端正了不少,蓝忘机带着她去向蓝启仁请了罪,胡子的事蓝启仁倒没有过多责罚她,只是“假传圣旨”的每日五十遍没有少。明月也毫无怨言,早上抄书,下午学习礼仪,晚上继续抄上午剩下的量。

蓝启仁、蓝忘机看在眼里,欣慰了不少,尤其是蓝忘机,看着妹妹日渐努力,他有时还会帮她抄上几遍家规,悄悄夹进她抄写的那堆中,最初明月是没有发现,时日一久,她自然发现了端疑,但兄妹两个都默契地没提,关系却明显地亲近了些,倒蓝曦臣归来前夕,明月的家规礼仪学习得已经似模似样了,也愿意叫蓝忘机一声“二哥”了。


评论(1)

热度(20)